统计排行幸运大转盘每日签到社区服务会员列表最新帖子精华区博客帮助
主题 : 民歌里的陕北
dqqjk在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9817
精华: 10
发帖: 5962
财富: 30771 鼎币
威望: 12 点
贡献值: 0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0 点
在线时间: 1104(时)
注册时间: 2016-09-07
最后登录: 2018-07-21
楼主 发表于: 04-16  
0

民歌里的陕北

管理提醒: 本帖被 屈联西 执行提前操作(2018-05-12)
民歌里的陕北 [_G_Wl'#8  
马 语 Uk` ym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6日   24 版)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作家史铁生到延川清平湾插队落户,同绥德过去的“破老汉”一起给生产队拦牛。作家笔下这样写: =XzrmPu  
CJ8XKy  
  在山上拦牛的时候,我常想,要是那一座座黄土山都是谷堆、麦垛,山坡上的胡蒿和沟壑里的狼牙刺都是柏树林,就好了。和我一起拦牛的老汉总是“唏溜唏溜”地抽着旱烟,笑笑说:“那可就一股劲儿吃白馍馍了。老汉儿家、老婆儿家都睡一口好材。” <ZSH1~<{6  
Zz!XH8sH  
  陕北的牛也是苦,有时候看着它们累得草也不想吃,“呼嗤呼嗤”喘粗气,身子都跟着晃,我真害怕它们趴架。尤其是当那些牛争抢着去舔地上渗出的盐碱的时候,真觉得造物主太不公平。 f<=<:+  
fFMGpibkM  
  本地人都知道,北京知青眼里这陕北人的光景,并不只在这时。三十年、五十年,甚至更远,祖祖辈辈的陕北人,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3%bCv_6B  
zq>pK_WG  
  这块悲壮的土地。众多文人笔下曾这样描写她:地域辽阔,广漠延绵,峰岭交织,莽原逶迤。传统的陕北人,是大皮袄,是大裆裤,是百纳鞋;男人的标志是“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女人的标志是“红裹肚”。这里的人们曾艰难度日,自称受苦人。贫瘠的土地,苦燋的生活。让人实在无法理解的是,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的感情天地、精神世界又是何其丰富多彩呢!在这块山梁河沟、风沙草滩共存的生活天地里,诞生了众多异彩纷呈的民歌作品—— Ur6UE2   
1p[C5j3  
  三十里的明沙, f*,jhJ_I  
5Ev9u),D+v  
  二呀嘛二十里的水, )a AKO`  
`O?Kftv*  
  五十里的路上为了看妹妹, z#ab V1 Xi  
A'vQtlvKA  
  半个月我跑了一个十五六回, =iW!Mq  
PIR#M('  
  十五六呀回, gHdNqOy c  
-^LUa]"E  
  把哥哥我就跑成了罗呀么罗圈腿。 {; #u~e(W  
UF0W%Z  
  六月的日头,腊月的那风, 4Vl_vTz{i  
d` %8qLIW  
  老祖宗留下个人爱人。 3*)<Y}Tc  
C))5,aX  
  …… QZ?#ixvJ  
uu ahR  
  许多歌主题多是表达男女的爱情和感情。但场景不同,歌词和曲调均不同,可看出创作者之众。不同的词曲,不同的故事,艺术上却比翼齐飞,可看出民歌创作多么繁盛。 iO1ir+B\  
O AJGwm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肯定是定律了。带着泥土芬芳,又表达人间至真至情。既在民间久唱不衰,又在城市大剧院赢得不息掌声,那一曲曲陕北民歌,就是极好诠释这一真理的作品。 I@Cq<:+(3  
rPhx^ QKH2  
  更令我们惊异的是,在这片生活困苦、劳动生产条件甚为恶劣的土地上,那些年代,有生活,就有故事。有故事,就有艺术。 e_RLKFv7  
!d nCrR  
  酷暑寒冬,天光云影,雨雪雷电,连绵起伏的沙丘间,曲折陡峭的山道上,长城内外,赶牲灵的人儿边走边唱;激流险滩,漩涡弯流,惊涛骇浪,大河上下,搬船的艄公也把歌唱。 ?*DM|hzOi  
Pq\ `0/4_  
  上世纪二十年代,陕北佳县荷叶坪村农民李思命,从自己一生流船生涯中总结出了代表中国穷苦人民心声的语言,创作出了震惊中外的《黄河船夫曲》。 #b~B 0:U  
;f;A"  
  李思命十七岁就跟着父亲流船,常年四季奔波于包头至吴堡碛口间的黄河波涛之上,对黄河两岸的风土人情再熟悉不过了。惊险的流船岁月,曲折的人生道路,古老的黄河故事,为他创作民歌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小儿子家里至今保存着父亲编歌词的本子。同时,那奔腾咆哮的黄河水,曲折回环的山川河道,粗犷豪放的船工号子,练就了李思命一副好嗓子。1920年的春节,村里闹秧歌,他拿出早就编好的节目,与同村的张士铭(男扮女)合作演出《搬水船》,他扮演老艄公。老艄公:“姑娘!你要坐船,我老汉有个对子,你能对上我就搬你,对不上我就不搬你!”陈姑娘:“艄公,请开言!” :j(e+A1@  
e"}JHXs  
  老艄公唱: I=aoP}_  
A]0A,A0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哎? X,5}i5'!  
rA+UftC:p6  
  几十几道湾上有几十几只船哎? BF^dNgn+%K  
F}1h  
  几十几只船上有几十几根杆哎? JJ:pA_uX  
vEy0DHEE  
  几十几个艄公哟嗬来把船儿扳? ^aG$9N<\  
FOPfo b[  
  陈姑娘唱: ./ ]xn  
5)5$h]Nz>  
  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哎! dU}Cb?]7s  
^fiJxU  
  九十九道湾上有九十九只船哎! e{Q;,jsh  
@V?T'@W7D  
  九十九只船上有九十九根杆哎! @4t_cxmD  
` 0$i^,}  
  九十九个艄公哟嗬来把船儿扳。 vAh'6Ob7r  
ZUyS+60  
  …… ^h$^j  
Ypx5:gm|J  
  首次演出,一村男女老少无不叫好。同村李韶华先生将这场演出完整记录,其中《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和《搬船难》的词曲从此基本固定下来。后来每年春节闹秧歌,《搬水船》成为必演节目,并很快在黄河两岸流传开来。岁月流转,这民歌却成为黄土文化的深沉积淀。 /Nc)bF%gX  
y Nc@K|  
  李思命这位一生奔波在大河上下的陕北农民,用高亢辽远的歌声,表达对黄河的深情咏叹!那飘荡在浪涛之上的歌唱,也是他与命运奋力抗争最真实的写照。而且这抗争,引起了黄河两岸广大穷苦老百姓几代人的共鸣!一曲歌声,一种不屈的民族精神,于黄河两岸突起,永驻天地间。 $7QGi|W*k  
8(Cs<C!  
  多情、憨厚是这块土地的灵魂。那时,苍茫的高原上,到处都缭绕着这样不息的歌声。 S$O5jX 0  
o;9 G{Xj3@  
  山坡上耕地的男人在唱: gSa!zQN6  
cR{F|0X  
  崖畔上开花崖畔上红, S:K$fFcJ  
%[4u #G`  
  受苦人盼的是好光景。 /1v:eoF;  
fikDpR  
  弯弯的山路上,唱歌的是赶脚的汉子: /-knqv  
}S$OE))u  
  三天的路两天赶, QuP)j1"X  
!|W.YbS  
  好婆姨出在张家川。 ]K3bDU~  
C hQ] d  
  静悄悄的山村里,纳鞋垫的女人在叹息: 8(Q|[  
d A'0'M  
  蓝格英英天上云追云, )7{r8a  
PqIskv+  
  什么人留下个人想人。 aNn4j_V(  
'`YZJ  
  大山梁上的庄稼地里,有令人断肠的忧伤: (Hmm^MV)  
^D1gcI  
  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 ?yxQs=&-q~  
Yi]`"\  
  哪达儿想你哪达儿哭。 LzJ`@0RrX  
1{5t.  
  …… cRMyYdJ o  
n!.=05OtX  
  这些歌谣,词、曲作者和歌手,都是些陕北高原上的脚夫、揽工汉、拦羊后生或搂柴婆姨。但这些音乐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让都市里的音乐专家、艺术家们都赞叹不绝惊叹不已。其久唱不衰的生命力,同样让许多歌手自叹弗如。陕北民歌是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的有名作者和无名作者们,世世代代共同创作和续写的陕北人的生活史歌。一位音乐专家在作了多年研究后这样说:享誉中外的陕北民歌,像奔腾不息的黄河源远流长,经久不息地飘荡在黄土高原的山山、村村、沟沟、岔岔。 Z)IF3{*  
_-sFJi8B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屈联西离线
2015.1.28跟QY无关
级别: 管理员

UID: 8142
精华: 52
发帖: 96563
财富: 189844168 鼎币
威望: 75 点
贡献值: 467 点
会员币: 2 个
好评度: 5687 点
在线时间: 10570(时)
注册时间: 2010-01-02
最后登录: 2018-07-21
沙发 发表于: 05-12  
感谢乔老师的精彩分享! 3^nH>f-Y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The world kissed me with the sadness,for singing by me in return.
描述
快速回复

谢谢,别忘了来看看都是谁回帖哦?
验证问题:
中国大约有多少年悠久的历史 正确答案:5000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
上一个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