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排行幸运大转盘每日签到社区服务会员列表最新帖子精华区博客帮助
主题 :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第21章
llsyqmk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8540
精华: 11
发帖: 3414
财富: 192250 鼎币
威望: 13 点
贡献值: 24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8 点
在线时间: 276(时)
注册时间: 2015-07-29
最后登录: 2018-11-15
楼主 发表于: 06-19  
0
来源于 文学 分类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第21章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21 :NH '>'  
                       作者:路遥 JvW!w)$pY  
    实际上,田福堂在看见润叶和少安正晌午坐在河滩里的一刹那间,心里就什么都清楚了。他又不是没年轻过嘛!那时虽然是旧社会,但这号事旧社会和新社会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他那时可不敢和润叶她妈大白天坐在河滩里罢了。 xxdxRy9/  
  *(*XNd||  
    使他大吃一惊的是,他的润叶怎能看上了孙少安? *qIns/@  
   _8z  
    啊呀,这是他做梦也想不到的!虽说两个娃娃小时候一块耍大,但以后一个在农村受了苦,一个到城里上学,又参加了工作,现在等于说天上地下一般,两个人怎么能往这件事上想呢?再说,撇过孙少安不论,他们那家庭又是个什么样的烂滩场!他有文化有工作的女儿怎么可能嫁给他们呢?这不是全中国的一件怪事吗? 0R,Y[).U  
  L=<,+m[!  
    田福堂都由不得失笑了。 4Gy3s|{  
  #xrE^Txh  
但是一认真想这事,他便感到又震惊又慌乱。哈呀,他没想到他女儿看起来腼腼腆腆,心胆倒挺大!哼,她凭什么能看上个孙少安?而且还敢在光天化日下坐在村外面谈恋爱哩!他现在才知道,润叶这几次回家来,慌慌乱乱,心神不定,动不动就跑出去了——原来她这都是为了孙玉厚那个大小子啊! G{|F V m  
  (]<G)+*  
不行!他就是寻死上吊,也不会同意让他的女儿进了孙玉厚的家门!虽说现在兴男女婚姻自由,但不能自由得没框没架,没棱没沿嘛!别说是真的进了孙家的门,就是他的工作女儿和一个泥腿把子谈恋爱这件事,若是让村邻乡舍都知道,他田福堂的脸都没处搁。 kca  Y  
  YH!` uU(Lh  
他要很快制止这件丑事继续发展。当然,他是个精明人,也不愿伤自己娃娃的脸。因此自发生这件事后,一直装得和不知道一样…… v|>'m#Ln2  
  &4L+[M{J@4  
女儿回县城已经三天了,现在田福堂的心情还平静不下来。这几天他已经没心思管村里的工作,日夜盘算润叶和少安的事。 *icxK  
  ]p~,C*UH0  
他有时也豁达地想,如果少安当年不要回来劳动,和润叶一块去上学,再寻个工作,那这娃娃做他的女婿说不定还可以。少安本人他看上哩!要是文化再高一点,又有工作,说不定将来还能熬个大官……反过来再说,要是他女儿没文化没工作,也在双水村劳动,农民对农民,那不要他孙少安骚情,他田福堂会直接找媒人把润叶许配给他的。当然,如果是这样,他也就不会嫌孙玉厚家穷了,到时候他会把少安的光景扶起来的:没地方住吗?他给箍两孔新窑!没吃的吗?到他家里来吃! LZ~$=<  
  nHL(v  
可是,现在明摆着,两个人的条件差得太远嘛! ~E7=c3:"  
  s^AZ)k~J(  
  hLLg  
  C[(Exe  
他想,孙少安这小子也不知道个天高地厚!你不在东拉河里照照你的影子,看能不能配上我润叶?你胡骚情我女儿,最后就是落了空,你除损失不了什么,还能抬高你的身价哩!可你等于给我田福堂祖坟供桌上撒了一泡尿!活活地往死欺负人哩!哼!你小子甭能!我田福堂也不是个省油的灯盏! 5fa_L'L#  
  $yg}HS7HC  
田福堂跹蹴在自家的炕头上,一边想,一边气得鼻子口里喷着热气。他老婆以为他病了,给他拌了一碗鸡蛋糊汤端在面前,他一口也不吃,也不给他老婆说他究竟怎么了,只是手里拿一根纸烟,不断凑到鼻子上闻。 %"RgW\s[R  
  y3C$%yv0  
他突然想到,他应该去一趟城里!他要找福军和爱云,让他两个赶快给润叶在城里瞅个人家。他以前只是一般地给他两个安咐了这件事,这次他要把这当个事好好给福军和爱云说一说。 >@d=\Kyu  
  .W%{j()op  
想到这里,他性急地立马跳下了炕,准备先去找一下孙玉亭,让他这几天替他照看一下队里的工作。本来也应该去给副书记金俊山打个招呼,但他不愿跑到金家湾那面去——让玉亭给俊山说一声就行了。要是他不在村子里,通常都把工作主要委托给孙玉亭来管。玉亭对他忠实可靠,做什么事又认真,他放心。再说,金家湾那面有个什么“响动”,玉亭的耳朵都能逮得住,回来马上就给他汇报了。 Ow]c,F}^  
  (@?PN+68|  
他也没给老婆招呼一声,就匆忙地出了门。 C_Z[ul  
  O ijG@bI8  
走到院子的时候,他才想起,他有几双旧鞋,原来准备送给这位硒惶的助手穿,常记不起给他;现在可以顺手给他拿去。 a|@^ N  
  eq\{*r"DCK  
他于是又折转身回了家,对老婆说:“把后窑掌我那几双旧鞋,拿张报纸包起来。” t1 .6+  
  s&$Zgf6Z  
他老婆不解地问:“做什么哩?” ;dYpdy  
  scUWI"  
“我带给玉亭,让他穿去……你没看他到咱家来,鞋烂得用麻绳子捆在脚上,连炕也上不了吗?” q-}J0vu\K  
  -K)P|'-?m  
对丈夫要求的任何事,润叶他妈都会言听计从的。她取了一张旧报纸,把那几双旧鞋包起来,交给了丈夫。 ~z!U/QR2  
  ?H3xE=<X  
田福堂把这几双旧鞋夹在胳膊窝里,就去玉亭家了。 {E`f(9r:  
  Tl Z|E '_C  
孙玉亭家离他家不远,下一个小坡就到了。一孔不知孙家祖宗哪代人箍下的窑洞,由于多年不整修,山水从破窑檐石中间流下来,把窑面子上的泥皮全冲光了,烂石头碴子暴露在外面,里面住了许多窝麻雀,一天到晚唧唧喳喳的,倒也自有一番热闹景致。院子原来还有个横石片围墙,自孙玉厚搬走后,就逐渐塌成了一圈烂石头。墙角里用这塌墙石头乱垒起的厕所,似乎连个羞丑也遮不住。 z6R<*$4  
  QSy=JC9  
田福堂进了玉亭家的窑洞,天还没黑,窑里就黑乎乎的看不清楚了。在暗处的这家人显然都看见他来了,玉亭和凤英两个人都从后炕火圪崂里转出来,热情地让他快坐。 M(S:&GOU  
  P{)eZINlE  
田福堂知道没个好坐处——地上连个凳子也没有,炕上的席片又烂得到处是窟窿眼。 ?!-2G  
  6 9 ,;=  
他就站在脚地上说:“玉亭,我明天想到城里看一下我的气管炎,这几天队里的事你就给咱照看着点。罢了见到金俊山,你给他说一声就行了……这几双旧鞋放下你穿去吧!”他说着就把胳膊窝里的鞋放在炕边上。玉亭的三个孩子一扑上来,从报纸里把鞋拉出来,一人拖拉一双,在烂席片炕上绊绊磕磕跑着,高兴得呜呜直喊叫。 *B`wQhB%  
  V4Ql6vg_f  
玉亭和凤英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凤英说:“田书记对我们真是关心到家了!” <$HP"f+<S5  
  Y9 , KOs  
孙玉亭对田福堂说:“你放心走你的!队里的事有我哩……你好好把你的气管炎看一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5"6Y=AuQ6  
  t8 #&bU X  
田福堂说完事后,马上就告辞走了。他实在无法在这个“黑洞”里多呆一会。玉亭和凤英簇拥着一直把他送到院子的烂豁墙外…… kL,AY-Iu{@  
  uQ{ &x6.1  
第二天吃完早饭,田福堂就骑了自己的自行车去了县城。 N/mTG2'<  
  qv=i eU  
他不愿坐汽车——自己有的车子,何必花车票钱呢?他不紧不慢,没到中午,就来到了县城。 *^Wx=#w$V  
  hO@'WoniW  
当他推着自行车进了福军家院子的时候,看见爱云她爸正戴个草帽,在那个花坛里把豆角蔓子往玉米秆上缠。老汉还没看见他进来。他把车子撑在厨房檐下的阴凉处,叫道:“徐大叔,哈呀,常忙着哩!你老营务起一块好庄稼嘛!” n_hV;  
  gz-}nCSi  
徐国强老汉一听是田福堂的声音,停了手中的活,笑哈哈地迎过来,问:“刚到?”“刚到!”田福堂一边回答他,一边从车子后架上取下来一个大塑料袋。徐国强已经看见那是一袋子金黄的旱烟叶,高兴地说:“你又给我带来好干粮了!”老汉很欢迎这位客人,一是因为两个人能说在一起,二是他来常给他带一包好旱烟——这是他最喜欢的礼物。徐国强引着田福堂回了自己住的窑洞,忙着给他倒茶水,寻纸烟。那只黑猫绊手绊脚地紧撵着老汉。 y'pAhdF  
  R-"A* /A 2  
田福堂只喝茶不抽烟,但徐国强还是硬把一支纸烟塞到他手里。 NI \jGR.  
  pog*}@ OS  
田福堂没点这烟,凑到鼻子上闻了闻,说:“这东西我已经没福气享受了。不过,我还爱营务个旱烟。早年间,我烟瘾大,纸烟抽不起,一年就经心营务一块旱烟,结果对营务这东西有了兴趣。你老不知道,我在村里营务旱烟是头一把手!现在尽管我不能抽烟了,但我还年年在自留地栽一点……” vu;pILN  
  uMtq4.  
徐国强满怀感情地从塑料袋里抓出一把旱烟,连连夸赞:“好!好!好!” lh&Q{t(+8  
  (qnzz!s  
“福军最近又忙啥着哩?”田福堂问徐老。 lphQZ{8  
  {Tl5,CAz  
“到地区开会去了,昨天刚走。” VlXUrJ9&  
  _<|NVweFS  
“啊呀,他不在?”田福堂感到十分遗憾。 [84ss;.$  
  yf*^Y74  
不过,他又想,爱云在哩。他毕了和爱云说!其实,润叶这事福军也没功夫管,主要看她二妈哩。 KyK%2:  
  a_P8!pk+5  
“爱云上班去了?” U6e 0{n  
  j BS$xW  
“噢……最近也忙,说要值班,中午也不回来,都是润叶给我和晓霞做饭……” $DeHo"mg7m  
  EaaQC]/OX5  
田福堂想,等中午吃过饭,他就直接去医院找爱云。家里人多,不好谈润叶的事。 z^j7wMQ  
  V}o`9R@tx}  
他和徐国强东拉西扯地拉了一会话,润叶和晓霞就先后回了家。润叶赶忙问父亲到城里来办什么事?田福堂说他来看一下自己的气管炎。 W+d=BnOa8  
  VAX@'iZr  
“那下午我请个假,陪你到医院去!”润叶关切地对父亲说。 uT:'Kkb!  
  Jw3VWc ]]  
“不用了。你不敢耽搁教书!我又不是找不见县医院。再说,你二妈也在医院哩……” mQdF+b1o  
  #@FMH*?xX6  
“干脆让我去把我妈叫回来!”晓霞对大爹说。“不要。你妈要值班哩,我又没什么事,吃完饭我到医院找你妈就行了。” ,Ta k',  
  Od_xH  
润叶赶紧到厨房去做饭。晓霞见来了客人,也到厨房给姐姐帮忙去了。 ;Z^\$v9?  
  uH*moVw@5  
吃完饭后,田福堂就一个人来到县医院。 8J|2b; Vf  
  _L?MYkD  
他在值班室找到了弟媳妇。徐爱云忙着招呼他喝水,并且要出去给大哥买一颗西瓜,被他拦挡住了。 @^P<(%p  
  slUnB6@Q  
福堂早已忘了他的气管炎,转转弯弯就和爱云拉谈起润叶的婚事了。当然,他并没有给弟媳提说润叶和少安的事。他知道这是女儿的秘密,不能给外人说——包括爱云一家人和润叶她妈,都不能让他们知道这事。他决不能伤害他亲爱的女儿。他只是对爱云说,润叶年纪不小了,又在城里工作,他是个农民,没办法帮助女儿寻个人家,让爱云无论如何在最近帮助他解决这问题。 u}I-#j)wap  
  uoJ@Jt'j  
“我为这事熬煎得整晚整晚睡不着……”田福堂最后一脸忧愁对弟媳妇感叹说。 /bdL.Y#V  
  m\zCHX#n  
爱云听他说完话,就开始给他讲县上李主任的儿子怎样追求润叶的事。 3CL1Z\8To  
  g[G+s4Nv  
田福堂象听惊险故事一样,紧张地听爱云说完事情的前前后后。他一时感到另外一种震惊:他没想到,县上赫赫有名的李主任的儿子爱上了他的女儿! W%ml/ 4  
  qa-%j+  
他现在倒也没感到受宠若惊,反而在心里有点莫名的惧怕。他归根结底是个农民,考虑问题往往从实际出发。他想:他的润叶是个农民的女儿,虽说成了公家人,但要和一个大干部的儿子结了婚,将来会不会受气?万一人家中途不要了,甩在半路上,那就等于要了他这一家人的命! \_io:{M  
  /(oxK>*F  
“我觉得这门亲事可以考虑,关键倒不是李登云的家庭如何,主要是向前这娃娃很喜欢润叶!”徐爱云对大哥说。“那润叶的意思哩?”田福堂问她。 q@i>)nC R  
  {Jbouj?V!  
“润叶直到现在也没表示个肯定态度。我很着急,因为李登云一家对这事太热心了。”爱云一边说,一边把一杯清凉饮料端到田福堂面前。 *@;bWUJ  
  W3+;1S$k  
“噢……” ^O0trM>h-  
  V36u%zdX5n  
田福堂在心里划算:润叶找少安那样的人家,是太低了。但找李登云这样的人家,也许又太高了。最好能找个中等人家,一般干部家庭的子弟就行了,最好不要高出县上的部局长家庭。太高了不好,因为他是个农民嘛!虽说福军和李主任的职位差不多,但润叶是他的女儿! Y{KN:|i.!  
  y3XR:d1cg  
他于是抽出一支烟闻了闻,对弟媳妇说:“你最好给润叶寻个一般干部家庭。李主任那么高的位置,我是个农民,怕高攀不起人家!” s4uZ>  
  vRkVPkZ6|  
爱云笑了,说:“大哥,你考虑事情太复杂。李登云是多大个官?还不是和福军一样……” _|r/* (hh  
  x)R1aq  
“但我和人家不一样!” B/Js>R  
  j'x@P+A  
“这主要是两个娃娃的事。再说,人家李登云两口子也对润叶十分满意!” (}RTHpD  
  `3eQ#,G!  
接着,徐爱云又给田福堂说了许多李登云两口子怎样喜欢润叶的情形。 :jAsm[  
  BN&eU'Dl]  
田福堂听了这些事,才开始动心了。他说:“既然人家这么诚心实意,那这事你就看着办吧!我信得过你们!润叶虽然是我的娃娃,但你和福军也没少操过心。现在她又在你们身边,你们就稳稳妥妥给她找个人家。不过,这事要抓紧,女娃娃家年龄一大……”田福堂不知该怎样说,就赶忙低头闻了闻烟,接着便剧烈地咳嗽起来。他这才想起他给许多人说过他到城里来是看气管炎的。 lFp:F5  
  I!"/I8Y  
等咳嗽平息了以后,他对爱云说:“我的气管炎近来越来越重了……” C>Q|"Vf2  
  a8YFH$Xh  
爱云马上说:“我现在就引你去顾老先生那里开几付中药。你这是慢性病,最好是吃中药。” %x./>-[t  
  >u\'k +=  
田福堂久闻顾老先生的大名,就高兴地跟爱云去了中医科。 ' %&-`/x  
  iu9+1+-  
顾老和大部分名中医一样,白发红颜,戴一副老花镜,认真地给田福堂号脉。爱云对站在一边看书的顾老先生的孙子说:“田润生是不是和你一个班?” R2==<"gq  
  HHerL%/   
顾养民很有礼貌地回答说:“是一个班的,阿姨。”“这就是润生他爸。”爱云指着田福堂说。她然后又告诉大哥,这是顾老先生的孙子,和润生一个班。  Spw^h=o  
  8M0<:p/  
顾养民亲热地过来叫了一声田叔叔。 bZ#KfR  
  CD. XZA[  
田福堂问顾养民:“我润生在学校怎样?” 9e7):ZupO  
  *Z+U}QhHD6  
顾养民当然不好说其它的,就说:“都好着哩!”“你好好帮助他!那娃娃慌慌张张的……你下午去不去学校?”他问顾老先生的孙子。 -UWyBM3c@  
  /!_FE+  
“去哩。” O) )j  
  ?k=)T]-}  
“那你叫润生晚上回他二妈家来,你给他说我来了……”顾养民满口答应说他一定把话给润生捎到。 -M+o;  
  a# Uk:O!  
田福堂随后提了几包顾老先生开的中药,就先回爱云家去了。 mqBX1D`e2  
  (SCZ.G(>  
他在爱云家住了一个晚上,和徐国强把话拉到实在没什么可说的程度,第二天吃完早饭就骑着车子往回走了。原来他估计在城里得多呆几天,但事情很快都办完了。给爱云吩咐了润叶的事;让顾老先生看了气管炎;又和徐国强老汉拉完了话;加上福军也不在,他就再没心思在县城继续逗留。 =y^ g*9}_  
  t Kjk<  
临近中午时分,田福堂就骑着车子回到了石圪节。 ?btX&:j2P  
  ]E*xn  
他忽然看见他们村的田福高跹蹴在石圪节的小桥上,就跳下车子来,走过去问他:“今天又不遇集,你跑到这里干什么哩?” 3!Mb<W.3  
  Pk8(2fAYk  
一队副队长见是书记,赶忙站起来,说:“唉,大庄河我姨夫让公社叫来正盘问着哩……” QZ5%nJme_  
  sDwE,f0h  
“盘问啥哩?”田福堂好奇地问。 ; X/'ujg  
  o{7w&Pgs2  
“就是扩大猪饲料地的事嘛!他当个生产队长,开春划猪饲料地给每一户扩大了几分,让人家告到了公社……我姨急得昨晚上就跑到我家里了。我今天来打问看究竟要紧不要紧。听人家说公社现在正盘问着哩,我等看有什么结果……”“猪饲料地不是拿绳子往过丈量吗?怎能扩大了呢?”田福堂奇怪地问。 >qdRqy)DC  
  2bf#L?5g/  
“嗨,也有不丈量的,随便约摸着划开就行了,咱们生产队划猪饲料地,你当时不在,因此不知情,还不是少安和我引着社员大约估摸了一下吗?这事只要没人告就没事。现在的人没良心,给了便宜不占,还跑到公社去告状!”“噢……是这样!” $cGV)[KWp@  
  ` kZ"5}li  
田福堂若有所思地站了一会,然后说他去买个东西,就和田福高打了个招呼,调转车子过了桥,向石圪节的街上走去…… ?YM0VB,y  
[ 此帖被llsyqmk在2018-07-10 16:04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llsyqmk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8540
精华: 11
发帖: 3414
财富: 192250 鼎币
威望: 13 点
贡献值: 24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8 点
在线时间: 276(时)
注册时间: 2015-07-29
最后登录: 2018-11-15
沙发 发表于: 06-19  
谢谢老师支持,周二愉快
llsyqmk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8540
精华: 11
发帖: 3414
财富: 192250 鼎币
威望: 13 点
贡献值: 24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8 点
在线时间: 276(时)
注册时间: 2015-07-29
最后登录: 2018-11-15
板凳 发表于: 06-19  
各位老师,因外出学习两周,长篇连载暂停上传,敬请谅解
描述
快速回复

谢谢,别忘了来看看都是谁回帖哦?
验证问题:
正确答案:余梦伦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
上一个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