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排行幸运大转盘每日签到社区服务会员列表最新帖子精华区博客帮助
今日发帖排行
主题 : 铁骨儿郎满身劲儿——记兖矿集团鲍店矿班长 杨廷进
qiqiguang1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9751
精华: 1
发帖: 93
财富: 1475 鼎币
威望: 3 点
贡献值: 0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 点
在线时间: 51(时)
注册时间: 2016-08-12
最后登录: 2018-08-12
楼主 发表于: 08-10  

铁骨儿郎满身劲儿——记兖矿集团鲍店矿班长 杨廷进

      接到采写杨廷进的任务后,我就在脑海里构思着他的形象,能在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技能比武中获得综掘机司机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首先肯定是个开机子的“老手”,年龄起码要在40岁以上,因为开机子被“大老师儿”们视为看家本领,不经过六七年锻炼根本拿不出手;再者,在综掘工作的人不是有高高的个子就是有健壮的身体,因为这是综掘专业的性质决定的。这是我对他的初印象。 M[R, m_p  
zScV 9,H1  
对工作,他有股子韧劲儿 0X0HDQ  
_xAdvr' W  
      我与杨廷进约好在工区会议室见面,说实话真是让我大跌眼镜。主要是跟我想象中的相去太远,他个头并不高,但是身体特别结实,爱笑,看上去很淳朴的一个人,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今年只有29岁,参加工作也只有短短八年的时间,可是开综掘机却有近三年的工龄了,现在是综掘一区的一名副工长。“当初为什么想要开机子?”还没坐下,我就好奇地发问了。“开机子是我主动要求的,既然干综掘,那就要把最核心的技术学到手,我先学的打钻。”他笑着告诉我。 6}x^ T)R  
      2010年,集团公司招聘井下采掘工人,他和其余200余名青年一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80后”矿工。由于同分到班里的几个同事家境较好,从小很少吃苦,所以对下井工作很不情愿,对综掘更是心存抵触。当杨廷进熟悉了井下的作业环境和工作流程后,他主动要求学技术、练本领,他是单位第一个,也是这一批工人中第一个主动要求学习新技术的,这时候距他下井工作只有三个月。当时也有别的同事说他逞能,不好好珍惜眼前一年的“学徒休闲期”,竟然主动找罪受找苦吃,但是他笑着说:“我不怕上迎头,更不怕吃苦受罪,只要师傅愿意教,我就肯学。别人的眼光我不懂,只知道当初如果不学,我肯定没有今天。”他凭着对待工作的极端热情和扎实的业务功底,一年后很快被提拔到组长的位置上来,2016年又当上了副工长,成为同龄矿工中成长最快的一个。平日里他不断思考开机子的方法,经常上网查阅相关技术资料,有时候睡觉前在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想象着截割的画面,经过不懈努力,他开机子的水平也突飞猛进。2015年在6303迎头他一举创出了单进8排共7.2米,平均七分钟截割一排的优秀战绩,令众多的“大老师儿”们也是自叹不如。 .-`7Av+7  
0FjSa\ZH  
对安全,他有股子犟劲儿 /Rx%}~x/m  
%9-).k  
      “我当班长有一段时间了,每天都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既要抓好生产,又要保证好安全。”他紧接着又补充了一句:“因为抓安全也得罪过人,尽管这样,我也得行使好班长的职责,必须对他们负责,坚定不移把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执行下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Vl * !,(i  
      2016年1月的一天,他带班上夜班,点名的时候发现离他不远的老张坐那里直打盹,身上还略带酒气,出于安全考虑,他当即安排老张休班,由于他月初就没有了休班,根据规定出勤不够是要损失奖金的,老张借着酒劲当场给杨廷进翻了脸,扬言要他赔偿经济损失,旁边的同事在责怪老张的同时也为他说情。“当时我也没心软,就是没让他下,更没害怕,我是对他好,别人怎么看我无所谓,只要我对得起自己的心就行,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第二天上井后,杨廷进特意请了老张一个“大场儿”,慢慢地两人化干戈为玉帛。“老张这个人其实很好,就是有时候一喝酒就管不住嘴,易激动。工作是工作,感情还是要处的。”他依旧笑着告诉我。 uc=-+*D'I  
# u^FB  
对家庭,他有股“责任劲儿” yXppu[=  
}/(fe`7:  
      杨廷进家境不好,从小生长在农村,由于父亲去世的早,母亲又没有工作,他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都说综掘这一行,脏、苦、累、险样样俱全,有时候别说是干活,就是到迎头走一趟也是汗流浃背。井下工作现场的地质条件变化无常,在井下干活,需要有强壮的身体,更要有勇于拼搏的顽强毅力。 k2<VUeW5  
      “我很喜欢健身,有时候去健身房,有时候就在操场上拉拉单双杠。”他比划着说。“你干综掘不累吗,班后还做这样高强度的锻炼,受得了吗?”我不解地问。“说不累那是假的,我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只有锻炼出来一副好身板,才能够挣钱养家糊口,才能让母亲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到了他辛苦工作换来的喜悦,更看到了作为一个好儿郎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周广琦) Z?XE~6aP>  
wRnt$ 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敬业心离线
级别: 管理员

UID: 20208
精华: 42
发帖: 20937
财富: 455887 鼎币
威望: 41 点
贡献值: 162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1585 点
在线时间: 4455(时)
注册时间: 2011-09-01
最后登录: 2018-08-15
沙发 发表于: 08-10  
周老师好,这篇文章在两个版块发表,有点重复。建议在一个版块发就可以了。
敬业心
qiqiguang1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UID: 39751
精华: 1
发帖: 93
财富: 1475 鼎币
威望: 3 点
贡献值: 0 点
会员币: 0 个
好评度: 3 点
在线时间: 51(时)
注册时间: 2016-08-12
最后登录: 2018-08-12
板凳 发表于: 08-10  
回 1楼(敬业心) 的帖子
谢谢老师指点 ,发的时候可能糊涂了 嘿嘿
静守己心,看淡浮华。
级别: 管理员

UID: 4610
精华: 91
发帖: 87836
财富: 6094193 鼎币
威望: 170 点
贡献值: 153 点
会员币: 10 个
好评度: 2973 点
在线时间: 7239(时)
注册时间: 2008-07-03
最后登录: 2018-08-15
地板 发表于: 08-11  
引用
引用第1楼敬业心于2018-08-10 15:17发表的  : )hs"P%Zg  
周老师好,这篇文章在两个版块发表,有点重复。建议在一个版块发就可以了。 8mjPa^A  
]L+YnZ?6  
是我帮周老师复制的哈,复制到了投稿通道,这样更方便编辑选稿。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_~
静守己心,看淡浮华。
级别: 管理员

UID: 4610
精华: 91
发帖: 87836
财富: 6094193 鼎币
威望: 170 点
贡献值: 153 点
会员币: 10 个
好评度: 2973 点
在线时间: 7239(时)
注册时间: 2008-07-03
最后登录: 2018-08-15
地下室 发表于: 08-11  
Re:回 1楼(敬业心)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楼qiqiguang1于2018-08-10 17:32发表的 回 1楼(敬业心) 的帖子 : KA $jG{ yq  
谢谢老师指点 ,发的时候可能糊涂了 嘿嘿 Lql2ry$Wa  
iGq%|o>  
不好意思啊,忘了跟您说一声~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_~
描述
快速回复

谢谢,别忘了来看看都是谁回帖哦?
验证问题:
正确答案:C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
上一个下一个